最近天氣開始溫暖起來,真是適合出遊..(~)

今天要來講講淘寶的購物保障和挑選賣家的小撇步

 

先來說說淘寶購物的消費者購物保證.

淘寶五大消費者保障.jpg 

這係三小?

 

首先.你可以在賣場內外找到這些圖案,

基本上,賣家已經簽署淘寶《消費者保障服務協議》,並已提交保證金 就會得到一個消費者保障的圖案,既然付了保證金,那麼賣家多少不敢造次,

除了這個還有像「七天退換」、「假一賠三」、「30天維修」、「閃電發貨」、「正品保障」

而「消費者保障」的賣家,大多數有實際的登記商號,而且會有這個符號的賣家,通常(我是指通常喔!當然也會有例外的時候)信用評價也是鑽級以上了..(以下就來說說什麼是鑽級~)

 

通常.

「七天退換」會和「消費者保障」綁在一起

30天維修」、「閃電發貨」、「正品保障」比較會在電器類或昂貴品出現

不是我在排擠二線以下城市,而是上海和北京的商家在線上的真的比較多.在選擇性上比較多元且正規

如果無聊試玩,我還沒找到過全部都涵蓋的店家或商城,也許那已經達到聖人級的才會如此吧!

 

再來,我要講講淘寶的評分等級,一共20個等級,

信用等級圖.jpg 

一筆訂單交易成功僅一個評價,評價是好評(紅花)、中評(黃花)、差評(灰花)三種,好評就加一分,中評沒分,差評就扣一分,中國的賣家和y拍賣家一樣,的確是收到人家的中評或差評就哭天喊地、特別激動.因為一個月內可以再去改評價,如果不想被驢的買家,還是會為了省事再回頭改評價,(和咱們台灣差不多啊~)

另外現在還有出現一種專門惡搞賣家的買家詐騙師,據說手段高招,而且都有專門的下手手法,真是好的不學偏學壞的~~

 

 

此外,買家和賣家的信用評價是分開的,意思是一個id同時是買家和賣家的話,累積的信用評價是分開計算.

 

 

淘寶強力的打壓炒評價這回事,雖然我覺得挺不靠譜(不可靠),人家還是玩得強強滾~再說,很多中國籍的用戶也在x醮信用評價不一定準確,但是為了保護自己的權益,信任的確是建立在信用評價之上不變的鐵律~~~~~~

 

另一方面,在基本的機制上還是有相當的抵禦,

  1. 同一用戶每月只能為其同一交易方提供6個的交易評價。
  2. 交易金額限制:極小金額的交易(1元以下)也不被納入評價範圍。

 

如果違反淘寶信用積分制度或者信用度低於一定的數值,用戶將會遭受刪除商品、限制賬戶權限、凍結賬戶乃至取消賣家身份的處罰。

 

而且淘寶的賣家比買家的認證更難得,全部都實名制,這點我們台灣真的要多多反省才是..

----------我是分隔線----------

再來,我必須要講講賣場內的介紹,像剛剛講的東西.到底會在那裡出現?

在賣場外的篩選可以看到像這樣(紅色圈起來的部份)

淘寶五大消費者保障實例.jpg 

點進賣家的賣場.你看到上方有一個店家名,(這裡純粹是解說用~賣家也是隨便抓一個來放的啦~)

 賣家舉例.bmp

好的,接下來點一下這個店家名就會下拉資訊,

賣家舉例3.jpg 

你可以看到的資訊有

 

  1. 它是「消費者保障」的賣家
  2. 評分中他商品的描述相符程度和同行業相比高於4.17%
  3. 評分中他服務態度和同行業相比高於28.05%
  4. 評分中他發貨速度和同行業相比高於32.05%
  5. 它有實名認證
  6. 它接受信用卡付款
  7. 可惜它沒有接受貨到付款
  8. 賣這麼多東西後,好評率是99.92%
  9. 創店時間愈長,好評率愈高就愈難得

10.  另外我會看它的收藏人氣,如果愈高,表示回購率也會高一點點,這個部份的可信度也是存在的..

 

接著你可以點選看更多的評價

 賣家舉例4.jpg

  1. 這裡還會附上賣家的保證,這個賣家除了假一賠三,其他保障都有
  2. 沒有違規行為
  3. 沒有退款糾紛
  4. 沒有投訴糾紛
  5. 因為賣家是乖寶寶.所以沒受過懲罰

 如果對負評很在意的人.你甚至可以點灰花的數字進去看,會跑出差評的內容,但對我來說,有時候某些買家會用評價來逼賣家提供更好的服務 or 真的腦殘 or 誤會才會給平評或差評,會讓良評的數字下降,相反如果是100%良評的賣家.除了拍拍手,也要看看這間店的開立時間有多長多短之類的啊~

,當很多客觀的因素放進考量之中.你會發現其實你心中早有評斷.→包青天大人附身嗎?

 

而且我個人的習慣很簡單,就是

  1. 一定要三鑽以上的賣家
  2. 平均信用評價99%
  3. 物品所在地要在珠江三角(因為人家住廣東嘛),運費才會便宜,不然就是包郵(即指免運費)

 

但是我不完全是價格取勝型,價格不完全是吸引我的動力,相反的,這幾次我反而漸漸偏向三鑽以下的賣家,因為他們也想好好做一筆生意,所以胡搞瞎蠻的機率沒這麼高,拗一下通常有包郵或送贈品的機會→好歐巴桑的心態 =.=

當然這存在著風險,不過淘寶的過程中,會淘到垃圾還是黃金也是有一些運氣成分和賭博的心態不是嗎?

 

再來,也有人說看評價如果在短時間內就飆升,表示在炒評價,這個說法也已經不適用了,好比咱家光榮商鋪「東京著衣在淘寶一上線就刷新淘寶開站來的最佳記錄,59天內的信用評價超過一萬分,平均下來每分鐘都有評價! 相關的連結請按我

 

 

 

同場加映~

剛好看到有阿里旺旺的圖案就順便講一下,

下圖裡有標示聯繫的方法

 賣家舉例2.jpg

  1. 有顏色的圖示是表示在線,可以直點後就馬上和賣家溝通
  2. 較灰色調的是表示離線,就算點進去也可以留言,Msn差不多啦
  3. 比較有規模的賣家會分售前、售後和查件的客服

 

除了阿里旺旺,就算賣家留了QQ,我也不會用QQmail或電話和賣家聯繫,這樣會讓自己比較沒有保障,到時候若不幸發生糾紛,那鐵定投訴無門的啦!!

還有還有,如果是先登入阿里旺旺的買家們,上淘寶網的話就已經自動登入淘寶了喔! 由於淘寶上面的釣魚網站很多.所以已經自動登入後還要再輸入密碼和ID的對話方法,還是再三確認才是上策.知道嗎?

下一篇,我想可以來講一下貿易服裝的尾單貨(因為是我的菜 ><).下回見囉!

 

~工商服務時間,如果想找淘寶代購,犬花屋是您的最佳選擇喔!若有任何疑問或需要服務的地方,請開金口或加小妹的msn,謝謝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犬花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